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W

ork news

工作新闻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新闻 > 民政资讯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八次部门会商会强调 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不得违规改变用途

2022-07-26

 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地方擅自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挤占了老年人生活休闲场地,扰乱了土地市场秩序,群众反映强烈。近日,全国专项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八次部门会商会在自然资源部召开,对此问题进行专项会商,强调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不得违规改变用途。

   会议提出四点会商意见。一是深挖细查、摸清底数。将核查整治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问题的时间从近五年拓展到近十年,实现对近十年来的问题线索大清底;加快线索核查进度,形成问题整治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创新核查方式,督促项目所在地的自然资源部门明察暗访,全面掌握违法违规改变用地用途情况。二是分类整治、有序推进。对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后尚未建设的,加强动态监管;对未按用地许可开发、批多建少的,督促整改扩建到位;对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建成度假村、进行商品房开发、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并协同抓好追赃挽损工作;对举报线索较多而实施整治项目少的地方,推动省级自然资源部门会同住建等部门尽快启动整治工作。三是完善机制、源头防范。指导各地在编制或修订土地规划时,统筹规划好老龄事业发展需要的服务设施用地,健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改变用途早发现、早查处机制;健全与住建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防止养老服务用房及设施投入使用后改作他用;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对监管失责、造成严重损失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四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市级自然资源部门落实兜底整治责任,尽快向老年人开放一批整治好的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全国专项办把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问题整治列入第二轮包片督导重点,督促加快整治到位。


来源:中国社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