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N

ews and Information

社会福利与养老
服务协会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服务业协会 > 活动剪影

协会赴日本学习考察五天行

2018-10-19

第一天

  金秋十月,轻风送爽。10月10日,成都睛空万里,远行吉日。

受日本中日福祉文化协会邀请,在协会常务副会长白维为团长、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朝军为副团长的带领下,成都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学习考察团,开启了为期一周的赴日本学习考察活动。这是协会继组织赴加拿大学习考察之后的又一次国外学习考察之旅。

一同学习考察的协会领导还有奉孝仪、曹野、袁泽、王祖军、张小平、高敏及协会常务理事、会员、新闻媒体等朋友共18人组成。出发前,协会黄再军会长向考察团专门提出了"学到东西、展示风采、注重形象、遵守纪律、讲究礼仪、分享成果"的希望,并祝大家凯旋而归。白维和梁朝军两位考察团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国内的日本中日福祉文化协会沈亚萍女士专程到机场送行。

此次学习考察的主要内容为参观HCR亚洲最大国际福祉器械展,体验和感受先进的适老化设备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对养老服务的便捷所带来的革命性技术。还将参观日本养老机构,感受日本养老文化的精髓、学习日本养老服务的理念、借鉴日本养老服务的技术,吸收日本养老管理的经验。

下午东京时间17时左右,学习考察团顺利抵达日本东京成田机场,日本中日福祉文化协会尤平理事长到机场迎接考察团的到来。

做养老服务,得话服务内容,也得观设施细节。一到东京成田机场,机场没有想像中大气豪华,与成都双流机场差不了多少,更无法与首都机场相比,但是成田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居日本第二位,货运吞吐量居日本第一、全球第三。机场内外干净整洁,整个机场通道均为地毯。设施设备十分优异。下面的图片你相信是机场的卫生间吗?莫非是养老机构的设施?是老人和残障人士专用的?错,恰恰是机场的通用卫生设施,这一点留给考察团很深的印象。卫生间内老人和残障辅助设施十分齐全,有些机关都不知道它的用途。日本在公共设施为老人和残障人士的考虑上用足了心思,也体现了对老人和残障人士的照顾和关心,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第二天

  10月11日的东京,天色与成都无异,温度与成都相当,但天亮比成都来得早了一些,四点半左右巳经大亮。拉开窗帘满眼见绿,确是另一番景象。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验。日本的精致和精细,从昨天到机场再到酒店己明显感觉。与国内相比,确实筷子短一寸,房间小一圈,用纸单一层,但处处体现环保、节约、精确、精細之美。

 早上9点,在白维和梁朝军两位团领导的带领下,学习考察团去参观亚洲最大的福祉器械展。 这个福祉器械展,实际上是适老适残等设施设备展览,亚洲最大名不虚传。它的展厅面积达到了6万6千平米,共有6个展厅,分别为护理用品、家庭建筑等展馆,该展已经举办了45届,办展历史可追朔到1924年。

 一到展馆区域,展馆外比展馆內还干净,人气非常旺盛,丝毫没有冷清的的感觉。展馆建筑也非常有特点。体验和感受先进的适老化设备发展趋势、新科技对养老服务的便捷所带来的革命性技术得到了较好体现,日本本田、松下、日立、尼桑等世界著名的公司都涉及到养老和残障辅助设施的开发运用。但遗憾的是有些产品不对外国销售,比如本田的行走辅助器只租不卖,还只对日本国内。有些设备价格很贵,100万一·1000万多日元,折合人民币6一60万多不等。由于展馆太大,走马观花,只能粗略体会和感受。

第三天

  东京作为拥有三千多万人,国民生产总值超过纽约的繁华世界级国际大都市,交通发达和交通秩序的确很好,未见车辆拥堵,未见人流如织,整个城市未见一名交警,未见一个倒记秒信号灯,也未见一名环卫工人。        见得最多的倒是几百米一个的自动售卖机。据中日福祉文化协会尤平会长介绍,自动售卖机多的原因,一是方便市民生活,二是当发生地震等大的灾害时,可当临时水源和食品来源。

  今夭,我们继续参观福祉展,各自所需有重点的进行对接。


  晚上,在尤平会长的特别安排下,学习考察团与日本高龄社会学会会长袖井会面、交流和座谈并设宴招待学习考察团一行。  

  袖井会长是茶水女子大学名誉教授,NPO法人高龄社会更美女性会副理事长。是一名资深的养老专家和著名学者,多次到北京、上海、南京讲学,八十岁高龄还在会长岗位为学会和日本养老服务。她向大家介绍了全日本的老龄化情况、养老服务情况、开展照护情况,并祝愿中国,祝愿成都通过参观考察后养老服务做得越来越好。

协会白维常务副会长代表协会,向袖井会长赠送了四川绣有国宝大熊猫的蜀锦礼品,粱朝军和奉孝仪等协会领导介绍了成都开展养老服务的情况,白维常务副会长还诚邀袖井会长到成都访问参观、讲学指导。



第四天

学习考察进入第二阶段,我们将访问东京的养老机构,先是到了一家照护失智老人托老所。这个机构很小,只看到5、6位老人,但很温馨,像一个家庭。在护理员的帮助照护下自己能叠衣服、上街买菜和动手做饭。一位叫山沟洋子的96岁老人,她出生在沈阳,见到我们非常高兴,主动带我们到她房间参观。

  我们参观了一家叫博水之乡的养老院,该院理事长田中博士66岁,1976年毕业早稻田大学商学院。博水之乡养老院成立有17年,床位108张已经全部住满,老人很多都是失能半失能状态。建院时当地政府给予折合人民币6千多万的补助。

  田中博士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白维常务副会长向田中博士贈送了礼物,他们也向考察团每一个成员回敬了一份小礼物。


  该院科技智能化程度高,配备了全自动助浴器,一台就价值700多万日元约合43万人民币。所有电动控制床,能随意升降高度和自由转向,方便老人上下床,栏杆可折回像扶手方便老人起坐。价值十万人民币的温控送餐车,能做倒餐盘左边水果沙拉是凉的,另一边的饭菜是热的。房里都配有吸味包,房间和厕所没有一点异味,对有需要的老人配有脚垫式感应器,只要老人起床一踩在脚垫就能发出信号。 我们体验了养老院的老人餐,老人餐清淡软细,是·专门的营养师配制的。

参观完后大家又进行的深入的交流, 田中博士耐心地解答提出的问题,比如如何防交叉感染的问题,田中解释到,须严格实施消毒防护措施,特别是清理老人呕吐物,护理员自身防护更严格。带团郭老师介绍,她从事养老工作二十年,在日本很少听到老人发生褥疮的现象。协会几位直接从事养老服务的领导,他们感受就更加深刻了。

  全自动全身助浴器


该院3位年青的男护理员,年龄在3O多岁。我们到来呈九十度鞠躬非常真诚。




第五天

  学习考察行将结束,我们最后一站是参观位于东京千叶县境内一个叫美浜的养老机构。该养老机构属于医养融合型、公私结合型。有点类似公建民营机构,后又将一个小型医院增改成私营的养老机构。美浜共有200余张床位,工护医人员与老人比例分别为1:1和1:2。公办这一块老人入住率非常高,需要轮侯,几乎全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最大104岁平均83岁;私营这一块基本为自费的能自理的老人。

  学习考察结束前,中日福祉文化协会尤平理事长为考察团成员颁发了研修证书,祝贺大家所取得的学习成果。同时向协会和考察团赠送了纪念品。

 这次学习考察, 时间虽短,但收获丰富。一是东京的净。东京的干净整洁早已所闻,但只有来过才能真正体会。二是展会的大。东京福祉设备展览走过半个世纪的历史,无论展馆面积、展览规模、产品数量、科技前沿、人气指数都配得上亚洲之最。三是态度的好。养老机构对参观者的热情,对老人的服务,那么的真诚超出想像。四是科技含量的高。智能马桶的普及,电动控制床的方便,温控餐车的精准,自动助浴器的省力,助残车的运用等等,无不体现全方位的科技水平。五是工作中的细。无论是老人餐的营养搭配,服务老人的暖心举动,还是房间功能图的色彩区分,电梯间的温馨布置,以及适老扶手、马桶前的扶板,都体现的是用心和细心。六是安排的专。无论拜会日本高龄社会学会的袖井会长,还是陪同参观和翻译的两位日方老师,都是业内专家知名学者,陈冬青老师是袖井会长的助手,社会学博士,郭老师从业二十年经验丰富。六是物价的贵。"吃面吃成了肉价钱,喝水喝成了依云水"是东京物价贵的真实写照,特别是吃的方面,高出成都1至3倍的价格。但他们很多东西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在此我们也像尤平理事长和沈亚萍副理事长表示诚挚的谢意,期待更多的交流合作,我们成都见。

十月十六日凌晨1点,我们顺利抵达家乡,回到成都。

  马桶前的扶板,用助于老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