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W

ork news

工作新闻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老年文化

学习数码摄影 提升老年人文化艺术修养

2016-08-17

绘画、雕塑、书法、戏剧等等都是传统艺术。摄影是现代社会科技发展的产物,摄影艺术本质也属于艺术的范畴。它不仅能使老年人提高艺术修养,也能使老年人身心得到很好的发展。




(1)提高老年人的文化艺术修养

      数码摄影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品味是一种对当代文化的表达和传播。是一种新颖独特的艺术行为。它显示了人类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文化价值。学习摄影的过程肩负着历史的使命,是逐步提升自身的艺术与文化素养的过程。
(2) 提高老年人的审美观
      涉及摄影美学范畴有:自然美、社会美,美是不能独立于审美系统存在的,从生理学的角度来看,人的主观意识的心理愉悦属性的对象的客观认识构建在现实中。离开特定的审美和审美主体,离开特定的审美环境,在摄影美学系统中便没有美或不美。摄影者是审美主体,被摄对象是审美客体。摄影过程是审美主客体的关系认知与建构的过程。审美主体既要体现自然的山水之愉悦人们感观属性,也要捕捉社会生活中的人的行为特征。通过摄影者的审美观用电子像素艺术载体表现出来。它既有赖于拍照过程摄影者审美观支配下的精心取景、构图,又要依赖于摄影者主观审美理念驱使下后期的PS加工。在拍摄与后期电脑处理中将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审美观念。
(3)提高老年人的创新能力
      摄影活动不仅有提高审美的作用,还可以改善老年人的创新能力。一张好的作品,其艺术质量和摄影者的精心创造是不可分割的,就像绘画、雕塑和其他艺术创作需要灵感和巧妙的构思一样。同样一个景点,不同的人会拍出不同的艺术效果,这是什么原因?自然是摄影师的客观了解和思考过程不同,因为每个人的观点是不同的。对相同的地点进行拍摄,由于摄影者不同的客观和主观的审美关系就会拍出不同的照片,这反映了人的创新能力是不同的。此外,同样一张照片 ,使用不同的后期处理后效果就会截然不同,这些都展示了创新能力的差异。实践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必要条件。而在摄影实践中熟练掌握相机结构与功能,用心思考.提高艺术的理论水平与主体的审美观,也是提高摄影创新能力的补充条件。
 (4)摄影活动可以让老年人保持健康
      走进大自然学习摄影是实践活动中是必不可少的。在外出拍摄的过程中必然能得到一些锻炼。外出采风既开阔了视野又练就了拍摄技巧。通过操作相机、取景、构图、后期处理等一系列过程不断提高老年人操作相机和电脑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锻炼身体,延长寿命。
(5)培养老年人热爱生活的情趣
      老年人特别珍惜夕阳下的美好时光。他们通过参加各种活动来度过他们的晚年,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美丽。摄影活动是一项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高雅活动.投身其中不少老年人乐此不疲。很多老人常常把他们的杰作上传到网上,既可以相互交流,又可以展示他们的新作品,这样一来就能丰富他们的生活内容和活动空间。许多老年人说,他们只要一出门就想带上相机,处处充满美景与乐趣.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所见,仿佛将自己融人新时代的洪流之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6)锻炼老人的思维
      很明显, 习数码摄影对于活跃思想.锻炼思维,强健大脑,大有好处,是难得的一条强身健脑的康庄大道。




      

      现在,数码摄影以其快捷实用迅速得到社会的认可, 从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改变了当今文化发展的取向。它以崭新的电子介质为载体,以形象的艺术形式异军突起.与传统的绘画技艺并驾齐驱,以不同的文化时空样式对传统文化发起挑战,并对文化艺术内涵与发展产生深刻的历史性的影响,同时造就并赋予影像艺术以新鲜的灵魂无论就摄影器材还是摄影理论与实践,数码摄影技术是现代工业文明的产物.它体现了人类文化与艺术在IT层面上的急速提升。这就给当代人的生活赋予了一个崭新的活动空间与审美领域,也给离退休人员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与智慧的广阔空间。因此, 摄影是老年人的一种与时俱进的绝佳的一项脑体兼备的活动,并且具有文化性、艺术性、健康性、实用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