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W

ork news

工作新闻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老年文化

让老年人从旅游中获得更多幸福感

2016-08-18


  政府要推动养老模式多元化改革,把旅游作为重要的养老方式。养老模式的改革要与社会经济改革同步,并共享改革成果
       民政部最新发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人,占总人口16.1%。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标准,达到总人口10%即为老龄化社会。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年人的生活更有意义、愉快、幸福是全社会都关心和重视的问题。老年人已经成为旅游活动和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旅游应当成为全行业关注的焦点。
       随着人均预期寿命延长至76.34岁,养老、医保问题的逐渐解决,老年旅游热潮显现。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去年,60岁及以上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52%。浙江省旅游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旅游者的年龄构成中,老年旅游者占了23.25%。通过开发旅游产品,吸引老年游客,可以充实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减弱老龄化对市场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促进旅游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缓解社会保障压力,有利于社会和谐。
       一是老年旅游市场的扩容,推动其市场规范化发展。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鼓励和引导相关行业积极拓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旅游、健康服务、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等服务;随后又相继出台了医疗卫生与养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保险制度、智慧养老产业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去年颁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制定实施全国老年旅游发展纲要,规范老年旅游服务,鼓励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旅游产品。前不久,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严峻挑战,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法制支撑,加快产业发展。
       今年9月1日起将要实施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进一步规范了旅游企业与老年游客的权利义务关系。规范的内容涉及旅游产品要求、旅游者招徕、团队计划的落实、接待服务和后续服务等老年旅游服务诸方面。但老年旅游的整体市场规范牵涉面很广,针对老年旅游的多元化发展趋势,理论、实际层面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


     二是老年旅游市场的细分化,需要构建合理的产品体系。老年旅游动机有排遣孤寂、弥补遗憾、寻求乐趣、疗养健身、怀旧思乡等诸多属于精神层面的内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纳入法律范畴。故此,如何针对老年旅游需求,特别是精神层面的需求,增强市场细分与市场深耕,开发合理的产品体系,值得业内探讨。
       有研究发现,当代和未来一代老年人比其以往一代具有更加年轻的心态。因此,在旅游目的地选择、旅游产品概念构思以及定价策略上都应大胆改革设计。现在老年游客中,出境游增幅远远高于国内游,而在出境旅游分类群体的研究鲜见,老年群体研究缺失。因此,推动旅游产品与老年游客群体的服务需求对接,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
       三是克服老年旅游的单一模式,要求行业走向系统管理。以经济发达的浙江为例,尽管浙江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中把积极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休闲养生度假产品,加强老年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作为重头戏来抓,并且建立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的标杆示范效应,但老年旅游的单一模式具有路径依赖,系统管理仍然难以到位。
       笔者认为,老年旅游的系统管理,不仅涉及上述规范的内容与过程管理,而且涉及整个旅游产品体系的架构。如通常认为老年旅游市场消费能力不强,业界营销发力密集于中低档市场,这是一个误区。在发达国家,老年人都是有钱有闲的消费群体,是高端市场的主要营销对象。国内老年人经过中青年阶段的奋斗积累、子女的资助及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表现出强烈的出游意愿而且消费水平整体较高。一些企业开始关注这个巨大的市场,如甘肃康辉国旅的“老玩家”旅游俱乐部、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慈翔产品”,因聚焦于老年旅游的私人订制而声名鹊起。
       老年旅游不同市场的规范要求给业界提出新的课题:除了设计与老年旅游动机相对应的旅游产品体系,还要规范老年旅游的过程管理与结果管理,完善老年旅游的硬件与软件设施,充分估计老年游客的“触网”能力。
       四是积极推进制度变革,保障老年旅游健康发展,政府要推动养老模式多元化改革,把旅游作为重要的养老方式,养老模式的改革要与社会经济改革同步,并共享改革成果。如在反向抵押保险试点向纵深推进同时,是否可以把“以房养老”与发展老年旅游相结合,在改变传统养老观念的同时,发展集旅游观光与休闲度假一体的“异地养老”模式。
       此外,旅游保险品种体系的完善也是当务之急。要把外出旅游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纳入意外伤害保险范畴,如设置60岁以上老年意外伤害保险,不设年龄上限。把一般商业保险转变为强制性的法定责任险,通过制度设计约束旅游企业、保险公司,明确游客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旅游业者与老年游客各自应该担负的责任。
       在制度变革中,要吸收发达国家经验,让老年游客获得更多的政策优惠。政府可以在推动养老模式多元化发展同时,以政策倾斜与税收优惠推动老年旅游模式多样化发展。如支持民宿业发展,让老年人旅行享受免费的交通工具等。要使老年人传统的“安度”晚年模式转变为“欢度”晚年的模式,全社会一起努力,让老年人从旅游活动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