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A

ged Care

养老护理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护理 > 他山之石

养老护理--康复在养老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2016-07-18
老年人从活蹦乱跳独立自理到需要使用拐杖或助行器行走直到依靠轮椅是老年人逐步丧失生活能力的过程。


生活能力丧失——老龄之殇

老年人生活能力的丧失往往是伴随某一事件出现的,例如摔倒、中风、手术、重大疾病等。这些事件成为老化过程中重要的时间节点,很多人的生活状态在这一节点前后发生了重大变化,从一个活跃的自理老人变成了需要全天候看护的失能老人如果没有这些事件发生的话,很多老人到了90多岁依然可以精神矍铄、自理无虞,同样是90岁,自理老人和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有着天壤之别。


那么,一旦发生了摔倒、中风、重大疾病等事件,事情就真的无可挽回了么?其实不然,及时科学的康复是可以帮助老人恢复身体功能、提高生活能力的。效果好的康复甚至可以帮助老人恢复到基本自理的生活状态。

什么是康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定义,康复是指综合地、协调地应用医学的、教育的、社会的、职业的各种方法,使病、伤、残者(包括先天性残)已经丧失的功能尽快地、能尽最大可能地得到恢复和重建,使他们在体格上、精神上、社会上和经济上的能力得到尽可能的恢复,使他们重新走向生活,重新走向工作,重新走向社会。康复不仅针对疾病而且着眼于整个人,从生理上、心理上、社会上及经济能力进行全面康复。

而针对老年人的康复通常是指通过一系列的治疗、训练或干预手段,帮助老年人恢复功能或者进行补偿、调节及适应性处理,提高老人的生活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减轻老人及家庭负担。

常见康复疗法

老年康复主要通过物理治疗、职业治疗和言语治疗这三种疗法来开展,从而达到改善老年人运动能力、生活能力和语言能力的目的。

物理治疗(Physiotherapy)

物理治疗是一种使用包括声、光、冷、热、电、力(运动和压力)等物理因子进行治疗,针对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功能障碍或病变,采用非侵入性、非药物性的治疗来恢复身体原有的生理功能的疗法。

物理治疗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功能训练和手法治疗为主要手段,又称为运动治疗或运动疗法;另一类是以各种物理因子(声、光、冷、热、电、磁、水等)为主要手段,又称为理疗。

执行这种治疗的专业人员称为物理治疗师(Physiotherapist,简称PT)。治疗的内容通常包括,肌力训练、关节活动度增进、平衡训练、心肺功能训练、疼痛处理等。物理治疗师会在全面评估老人的状况后,制定循序渐进的训练方案,在确保安全且无压力的状况下,进行治疗训练,帮助老人达到可以独立或辅助行走、进出车/轮椅的目的。

职业治疗(Occupational Therapy)

职业治疗是通过帮助病者选择、安排和执行日常职能活动(如,穿衣、进食、沐浴、如厕等)来治疗、协助及维护病者的生理心理健康,减轻生活及社会功能障碍对病者的影响,从而使他们获得最大的生活独立性

职业治疗师(Occupational Therapists,简称OT)的工作目的是让老人能够在尽可能小的压力和困难下胜任日常生活自理任务,包括帮助老人去设计或调整轮椅,让老人能够以舒适的姿势坐在轮椅上,减少对身体的压力,尽可能地保持舒适有利的功能体位。尽管老年人在学习新事物和新技能上会有一定困难,但是职业治疗师会尽可能地将这种障碍化解。


言语治疗(Speech Therapy)

言语治疗是指为了治疗在构音、语言发展、声线、流畅、听觉等沟通范畴的困难,通过物理强化练习、指引及重复性练习、视觉听觉辅助等方法进行训练,以促进语言理解、改善构音功能、提高沟通表达能力的一种疗法。


老年人失语的情况一般发生在中风之后,训练方法可以根据老人的情况灵活多变,通常是治疗师给予某种刺激,使老人做出反应,通过对正确的反应加以鼓励并对错误的反应加以更正的方式来引导老人逐步做出正确的反应,达到治疗的目的。

除了以上三种主要疗法以外,康复通常还会包含心理辅导与治疗、文体治疗、中医治疗、康复工程、康复护理、社会服务等等,从而促进患者身体-心理-社会的全面康复。


康复产业发展机遇

康复在整个医学领域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是恢复健康、促进功能改善、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但是,康复在中国却有着非常沉寂的发展之路,一度不被重视,其科学性和重要性也长期未被大众认可,很多中风过后的病人不注重康复,错过了黄金康复期,也错过了提高和改善生活质量的机会。

不过,随着近年来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很多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等都逐步重视起了康复在养老服务中的重要作用。2016年3月,部分康复医疗项目纳入医保,这是对康复医疗发展的一大利好,未来会有更多的老人愿意选择康复服务,康复医疗也将在整个疾病过程的不同阶段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目前的康复医疗水平参差不齐,很多治疗师并没有达到能够有效帮助患者提高运动能力、生活能力和言语能力的专业水平。物理治疗、职业治疗和言语治疗的高水平专业人才十分欠缺,相应的专业教育培训也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专业教育机构的涌现和专业人才的增长,给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