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P

olicy

政策法规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养老服务法规

成都市养老机构投资指南

2020-12-16

成都市养老机构投资指南

 

   一、投资环境简介

成都,位于四川省中部,四川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西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成都市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热量充足,雨量丰富,四季分明,雨热同期。截止2019年底,成都市户籍人口1500.07万人,其中,老年人口(60岁及以上)316.04万人,占户籍人口21.07%。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46.82万人,占老年人口14.81%,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12.8万人,占老年人口的4.1%全市现有养老机构546家(其中公办218个、民办328个),养老总床位12.5万张(含筹建),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床位39张;目前,城乡社区养老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2%

二、申请条件

()举办人是依法成立的组织或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有符合规定的名称、住所、机构章程和管理制度;

()有符合规范和技术标准,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要求的基本生活用房、设施设备和活动场地;

()有与开展服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

()有与服务内容和规模相适应的资金;

三、办理程序

(一)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

自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发布之日起,各地民政部门不再受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申请,实行备案管理制。尚未完成审批的,应当终止审批并向申请人作出说明。已经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且在有效期的仍然有效,设立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不再换发许可证。

(二)法人登记工作

1.设立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举办者设立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民政部门作为主管单位,依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依法向所在地民政部门或审批机关申请社会服务机构法人登记,对批准成立登记的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实行双重管理体制。所属地民政负责社会组织登记部门履行登记管理机关具体职责,负责养老服务业务部门履行业务主管单位具体职责。

2.设立民办经营性养老机构。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举办者设立经营性养老机构,依法向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企业法人登记。对批准成立登记的民办经营性养老机构,实行双重管理体制。所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履行登记管理机关具体职责,民政部门履行业务主管单位具体职责。民政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信息推送、信息共享等机制对接,及时掌握养老机构企业法人登记信息。

(三)备案登记工作

1.养老机构法人登记后即可开展服务活动,并自批准成立之日起30日内,须到当地民政养老业务部门进行备案(备案材料内容详见附件)

2.所在地民政部门在接待举办者政策咨询时将告知其备案要求,提供备案材料样张、养老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以及网上下载渠道,引导做好备案相关工作。

3.举办者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地提供备案信息,填写备案材料。各地行政服务中心的民政受理窗口统一接收举办者提交的备案材料。民政受理窗口收到备案材料后及时转交养老服务业务部门受理,对于材料不全的举办者应告知其补全材料后备案,对材料齐全者将及时提供备案回执,回执可通过民政受理窗口预约转交或挂号信邮寄给举办者并应告知养老机构运营基本条件、本区域现行养老服务扶持政策、监管制度等。

4.养老机构备案登记将作为其享受床位补贴等相关扶持政策的重要依据,对于自批准成立之日起30日内未进行备案登记的养老机构,将不列入本年度及下一年度床位补贴等相关扶持政策支持范围。

四、联系方式

成都市本级

61881796

高新区

82829876

天府新区

68772821

锦江区

86652013

青羊区

86277092

金牛区

87705513

武侯区

85082839

成华区

84327098

彭州市

83875155

龙泉驿区

84869350

青白江区

68936155

新都区

83993892

温江区

82729225

双流区

85885721

简阳市

27028395

都江堰市

87130376

邛崃市

88798957

崇州市

82272751

郫都区

87875470

金堂县

69267242

新津县

82524831

大邑县

88229950

蒲江县

88590037

     附件:1.设置养老机构备案书

           2.设置养老机构备案回执

           3.养老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

           4.备案承诺书

附件1

 

设置养老机构备案书

 

           民政局:

    经我单位研究决定,设置一所养老机构,该养老机构备案信息如下:

1.名称:

2.地址:

3.法人登记机关:

4.法人登记号码:

5.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

6.公民身份号码:

7.服务范围:

8.养老床位数量:

9.服务设施面积:        建筑面积:      占地面积:

10.联系人:             联系方式:

11.服务场所的自有产权证明或者房屋租赁合同(复印件)

12.建设单位竣工验收证明(复印件)

13.环评报告或备案证明(复印件)

14.消防验收合格意见或备案证明(复印件)

15.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明(复印件)

请予以备案。

 

备案单位:        (章)
      

附件2

 

设置养老机构备案回执


                    
                 编号:              

             日报我局的《设置养老机构备案书》及有关材料收到并已备案。
    
备案项目如下:
    
名称:
    
地址:
                                              民政局(章)

                                              

 

 

 

 

附件3

养老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

    养老机构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规定开展服务活动,并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1.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告2018年第35)、《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告2018年第36)等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并符合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要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17条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得从事经营服务活动。

2.应当符合《养老机构管理办法》规章。

3.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应当符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规章,以及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护理站等设置标准。

4.开展餐饮服务的,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应食品安全标准。

5.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附件4

备案承诺书

    本单位承诺如实填报的备案信息,并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准确报送后续重大事项变更信息。

    承诺已了解养老机构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承诺开展的养老服务符合《养老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载明的要求。

   承诺按照诚实信用、安全规范、以人为本的原则和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开展养老服务,不以养老机构名义从事欺老虐老、不正当关联交易、非法集资等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行为。

承诺主动接受并配合民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承诺不属实,或者违反上述承诺的,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备案单位: ()

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签字: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