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A

ged Care

养老护理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护理 > 养老护理

养老护理--社区养老还需更规范更贴心

2016-07-15

   在全国各地,社区养老的发展已经初见成效,但在发展的深度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首先,社区养老机构的职能应进一步清晰,服务也应有统一的标准。为了尽可能满足老人的不同需求,不同的社区应该根据当地情况因地制宜,设立相应的机构、提供相应的服务。但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作为基础要求,如何保障老人得到的服务是安全放心的呢?比如“小饭桌”“卫生服务中心”这样比较普遍的社区养老机构,应该有明确的定义,对其职能进行界定,进而设立标准,让社区养老服务产业得到更规范的发展。

 

    其次,对于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北京北太平庄街道民政科负责人就表示,愿意去老人家里进行服务的志愿者其实并不多,而且这些志愿者都没有什么专业背景,也不能要求他们在老人家里做家务,只能是陪着老人聊聊天。如果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出了问题,这个责任应该谁去承担?另外,志愿者本身没有相应的保险,如果老人出了问题,又应该让谁来赔偿?这些非专业的志愿者究竟能对老人起到多大的帮助作用?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专业团队对老人进行上门服务,包括心理疏导人员和家政服务人员,但这显然不属于志愿服务的范畴,他们多是以实体法人团体的形式提供上门服务,成本自然会提升不少。上门服务是社区养老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其发展却最为缓慢,这与上述问题是分不开的。想让社区养老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一方面要立足于培养专业人员,提升志愿者的专业素质,另一方面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让专业团队在社区养老服务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再次,让老人在家里或者是社区内部解决基本医疗需求问题,不用动不动就去大医院。前几年,“家庭医生”的概念是社区养老服务的主打品牌,但是实际操作中并没有落地。另一方面,如何让更多的医疗人才留在社区医院,尽快提高社区医院诊疗水平,也是一个重大课题。

 

    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和街道的工作需要更大的自主性,即根据每个地区不同老人的需求,社区和街道应该有更多的自主权建设社区养老新模式。换句话说,社区养老产业建设应该是社区和街道为主,政府只是承接各种项目的申报、审批和资金支持,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不同地区社区养老服务的个性化需求。

 

    以社区为主导的养老模式,还要求全面了解老人的需求,不仅解决老人的基本生活问题,更应该给予老人心灵的温暖,发展社区养老服%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