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W

ork news

工作新闻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新闻 > 工作动态

老年人助餐服务点:包了三顿饭 解了一大难

2021-11-01

中午11点,成华区下涧槽社区岁月厨香老年助餐点按时开饭了。汪洪禄爷爷像往常一样,踩着饭点来了。



 

“我一天三顿都在这儿吃,又方便又相因又好吃,而且服务态度也好,说实话真的离不开这儿了!”汪爷爷是岁月厨香助餐点的常客,说起这里便不住地夸赞。当天中午助餐点有土豆排骨、青椒鸡块、芹菜肉丝、蒸杂粮、蒜泥凤尾、青菜粥……汪老选了土豆排骨、芹菜肉丝和蒜泥凤尾“两荤一素”,不到20分钟就吃完了。

 

汪爷爷,吃饭本来是件平常小事,但对已经90高龄的他来说却成了大问题,因为一人独居,做饭很不方便,儿女也总担心发生意外。自从有了助餐点,吃饭的问题便不再是他们一家的烦恼,“来这边吃饭一年多啦!我不用操心每天吃啥子,娃娃也不得担心我个人开伙会伤到了。就是我现在牙口越来越不行了,希望以后厨房再准备点软烂的东西。”

 

附近老人也像约好一般,碰头在四方桌前,享用盘中美食。他们有的口味清淡、有的喜欢荤腥,但说起菜品的色香味,纷纷竖起大拇指:“每天的菜品都很多,荤素搭配,味道也好。解决了吃饭这个头等大事,我们再也不犯愁啦!”

 

助餐厨点负责人李凤介绍,厨房已经开了2年多,主要为社区老人提供三餐。现在,每天最多可接待老人600人次以上。针对60岁以上老人,岁月厨香老年助餐点的餐费标准是两荤一素一汤12元、一荤一素一汤10元。根据成华区老年人助餐补贴政策,户籍所在地散居特困老年人、低保家庭老年人,每天可享受2餐最高12元补贴;计生特殊家庭、低保边缘家庭老人80-99老人,每天可享受13元补贴。“这几类老人只需持身份证到社区填写申请,待系统同步信息到助餐点,就可到助餐点位人脸识别后就餐,补贴金额将自动抵扣,老人支付剩余金额就行了。”李凤说,厨房不仅专门为老人开设了专座和专属用餐时间,针对患有慢性病的老人还有特别的定制食谱。

 

该餐厅是由二仙桥街道办事处和下涧槽社区、相关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旨在解决辖区老人就餐难问题,从而促进社区发展治理,努力实现让社区养老变成社区享老。“成立之初,成华区民政局,包括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餐厅的建设标准、卫生制度、食品安全、适老化设施等方面,都提出了精细的要求和建议,让餐厅能更加适应老人的需求。”李凤说,从最初只有三两老人光顾,到如今成为附近老人熟知的食堂,餐厅抓住了越来越多老人的胃和心。

 

不仅如此,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餐厅也联动社区志愿者开展了配送服务。接下来,还将为邻近社区的邻里小站供餐。





【实事盘点】


 

每千名户籍老年人

拥有养老床位40.28

 

城乡社区

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

基本形成

 

老人助餐服务点建设是成都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之一。为不断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成都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治理的方方面面,让一大批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解决。

 

让老人吃得好,也要让老人住得安心。解决居家养老“难题”,成都正在试点家庭照护床位工作,让服务机构参照养老机构的管理规范和服务标准为老人提供照顾服务,主要包括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适老化改造等。

 

与此同时,能为辖区老人就近提供日托、全托、助餐、助浴、基本医疗护理、康复护理等专业养老服务和养老福利政策咨询、养老服务资源推介等便民服务的社区养老新实践——养老服务综合体也逐渐被老人认识、接受、喜爱。

 

成都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全国“老有颐养”的典范城市。“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例,我们将力争全市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镇至少建有1个。截至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2个,已完工11个。”

 

目前全市有养老服务床位12.7万张(含筹建),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0.28张,养老床位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达35%,新增护理型床位占全市新增养老床位数的60%;城市社区、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2%,养老护理员培训率达到100%

 

成都成功争取首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构建“一院一中心多站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体系,建30张床位以上小规模、嵌入式社区养老院224个,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740个,设立养老服务站点近万个,城乡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基本形成。



 

【今后怎么干】


 

力争每个街道至少

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根据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成都将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结构合理、融合健康、高效利用、惠及全民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得到进一步弘扬。

 

“力争实现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镇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称,这将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同时,每个区(市)县至少建有1所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新增普惠性养老床位1万张,“加快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及支撑基础设施等。”

 

养老产业发展也是规划的重点内容。根据规划,成都将加快打造辐射我国西南地区的医养结合创新发展核心区,积极创建国家和省医养结合示范城市,显著提升养老服务业增加值在服务业中的比重,全市机构养老、居家社区生活照料和护理等服务提1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