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W

ork news

工作新闻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新闻 > 工作动态

都江堰市民政局聚焦“三条主线”同时发力提升老年人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2021-09-07

都江堰市民政局始终聚焦基本保障、个性需求、社区服务三条主线,做实老年人关爱服务,切实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以基本保障为出发点,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

健全高龄津贴管理制度,规范发放程序,逐社区逐组逐户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截至8月,全市共发放高龄津贴1490.56万元,发放人次172829人次。围绕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等情况,坚持改造主体多元化、改造需求差异化、改造内容多元化,3年来1026名散居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以及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家庭,按照家庭自愿,为其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不断优化老年人现有住宅和居住空间的适老水平,减少老年人居家养老存在的风险,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和自理能力健全完善困难老年人服务台账,建立临时监护人制度,定期不定期地走访困难老年人,做到提供服务到位、跟踪回访到位、服务改进到位。

二、以个性需求为落脚点,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

深入落实经济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根据老年人意愿,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健、助洁、助行、助浴”六项服务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到生活照料、居室保洁、安装维修、护理保健、精神慰藉、代购代办、法律维权以及机构托老、社区厨房等多层次、多样化的为老服务。建立定期巡访独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工作机制,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采用电话联系、视频沟通、上门拜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巡访,根据老人实际需求开展个性化服务。今年我市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方式,为全市200户特困空巢老人开展上门探访、健康关怀、心灵慰籍、链接社会资源帮扶等服务。

三、以社区服务为切入点,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按照“长者食堂+助餐服务点+配送入户”的服务模式,打造“城区15分钟、郊区30”的助餐配餐服务网络,推动助餐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健全“一院一中心多站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稳步推进养老社区综合体项目。依托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开展日托等照料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来源:成都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