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W

ork news

工作新闻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新闻 > 工作动态

成都市民政局开展最低生活保障金和规范养老机构管理专项治理工作

2022-05-07
   近期,市民政局印发实施方案,开展全市最低生活保障金和规范养老机构管理专项治理工作,通过自查自纠、畅通举报渠道、深入基层一线、集中分析整改、明察暗访等方式,了解群众诉求,掌握问题线索。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以及监管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规范程序流程,明确政策界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推动解决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充分发挥群众、服务对象和社会的监督作用,强化养老社保领域问题的发现、监督和整改,对发现的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严肃查处并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推动专项治理有序推进、有效开展。

最低生活保障金专项治理重点

   腐败问题:
   1.在城乡低保经办过程中索要收受好处、摊派费用,降低保障标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盘剥克扣等问题。
   2.城乡低保经办人员和镇(街道)、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滞留截留、抵扣挪用、虚报冒领、套取侵吞、不按标准补差、不足额及时发放低保金,扣留低保对象银行卡或贪污侵占、截留私分、代持代管银行卡资金等问题。

   作风问题:
   1.城乡低保审核审批工作中存在的信息核实排查佐证材料不齐、工作台账不规范、信息该比对未比对、该入户未入户、该综合评估未综合评估等作风不严、不细、不实的问题。
   2.低保人员领取多重保障待遇未及时清退或死亡后仍领取救助待遇的问题。
   3.以个人理解片面执行低保政策,可单独施保未单独施保,不计算家庭收入和刚性支出,该公示未公示,审核审批主体责任不落实、效率低下,对群众申请推诿、刁难、不作为的问题。
   4.未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或电话开而不通、开而不用,日常监督不深入、不持久、无实效的问题。
   5.临时救助标准不细化,自由裁量权大的问题。

规范养老机构管理专项治理内容


   公办养老机构(含农村敬老院)运营管理情况:
   重点排查内容:是否严格落实特困供养相关规定;是否足额配备供养服务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辱骂、殴打、虐待供养对象及服务不规范行为;是否利用特困供养服务和管理经费支出与特困供养服务无关事项;机构日常开支管理是否严格执行事业单位财务制度;机构管理服务人员是否私分、侵占公款及社会捐赠资金、物品;是否落实《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国家标准,是否符合消防、食品安全相关要求;是否建立特困供养服务对象外出就医监管制度;是否存在服务对象银行卡代持代管不规范的情况;是否遵守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民办养老机构服务情况:
   重点排查内容:是否落实《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国家标准;是否按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落实出入院服务、生活照料服务、膳食服务、清洁卫生服务、洗涤服务、医疗与护理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心理精神支持服务、安宁服务等方面的要求;是否存在欺老虐老现象;是否涉嫌非法集资;是否开展与养老服务无关的其他服务;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建设补贴资金的问题;是否遵守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社会化养老机构服务性床位补贴发放情况:
   重点排查内容:享受床位补贴的养老机构是否符合政策规定;补贴床位对应的老年人是否符合政策规定;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套取骗取财政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情形。

   对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奖励类资金项目发放情况:
   重点排查内容:奖励资金是否发放到位,奖励对象人员花名册是否真实正确,是否将奖励资金发放到奖励对象,奖励对象是否符合资格,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套取骗取财政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情形。

   其他养老服务设施服务情况:
   重点排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等养老服务设施:是否存在违规经营乱象;是否存在运营主体资质不符;是否存在长期不开门停止运营;是否存在养老服务功能不足;是否存在日常管护不到位;是否存在管理制度缺失;是否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收费标准、供餐菜谱;是否公开对老年人助餐的优惠政策;是否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补贴制度并及时兑现补贴。


   监督举报电话:养老机构管理、最低生活保障金
   成都市民政局机关纪委 电话:61889516
   成都市民政局救助处 电话:61881765
   成都市民政局养老处 电话:61881815

   监督举报信箱:养老机构管理、最低生活保障金

   电子邮件:市民政局官网“局长信箱”

   纸质邮件:成都市民政局机关纪委(收)



(来源:成都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