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W

ork news

工作新闻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新闻 > 工作动态

武侯区民政局探索“四种模式”创新养老服务多元供给

2020-07-10

武侯区民政局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建立社区居家养老、互助慈善养老、特色金融养老、医养结合养老四种模式,着力创新养老服务多元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颐养。截至目前,武侯区已建成养老机构35家,专()职养老服务人员1.6万余名。2017年底,武侯区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社区居家养老:全区71个社区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构建起一院一中心多站点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络体系,推动养老机构向社区嵌入。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街道、社区与社会组织、餐饮企业合作建立社区长寿食坊,推动助餐服务向社区嵌入。建立集居家老年人生活照料、家政维修、康复护理等于一体的武侯区颐居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推动线上养老向社区嵌入。对空巢、独居、高龄老人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推动适老环境向家庭嵌入

特色金融养老:量身定制特色保险,为武侯区户籍7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松鹤延年意外伤害及健康保险。首创意外保险,在全国率先设立雪中送炭特困群众专项意外及健康保险,对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灾致贫的个人和家庭实施精准救助。深入实施照护保险,实施主要针对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在不增加参保人负担的情况下,为失能者及家庭照顾者提供制度性保障。

互助慈善养老:组建健康互助团,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打造奶奶的厨房,由社区牵头,联合多个社会组织,发动社区低龄老人、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打造原创公益项目—“奶奶的厨房,为社区空巢老人、单身老人、高龄老人等提供定制营养餐和送餐上门服务。壮大志愿者队伍,积极推进社工+志愿者队伍建设,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重点为居家三无、失独、孤寡等特殊困难老人开展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等志愿服务。

医养结合养老: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结合,全区71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均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定了照护协议,每月定期为老年人提供体检、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连续性健康服务,逐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的技术能力。推动优质医疗机构与养老结合,充分发挥优质医疗机构在养老领域的溢出效应,使老人在享受医疗服务的同时获得养老服务。推动社会养老机构与医疗结合,鼓励社会养老机构增设护理院或诊所,与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及双向转诊服务,养老的同时更好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